项目名称:

促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盐池湾片区社区参与雪豹保护项目

 

 

 

项目地点:

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是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重要因素,人兽冲突也了阻碍许多野生动物保护项目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在国家功能区分体系之下,甘肃盐池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确定为生态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该区域已整体划入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域内。虽然大规模的建设活动已被全面禁止,但该区域的雪豹和其他野生动物仍面临着栖息地破碎化、家畜放牧等不同程度的威胁;雪豹捕食家畜、牧民对雪豹的报复性捕杀等人兽冲突现象也亟待解决。

   

 

       保护工作的成功离不开当地居民的支持,陆桥-北林团队结合多年以来在盐池湾地区的工作基础,在该区域开展雪豹生存威胁及社区保护策略相关研究,探索有效的社区保护方案,缓解人兽冲突,提升雪豹保护成效。

 

 

2020年5月 

 

 

       陆桥生态中心实施的“促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盐池湾片区社区参与雪豹保护项目”,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负责管理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支持的。2020年5月,陆桥盐池湾团队对盐池湾片区共117户牧民进行社区访问调查,进一步了解当地野生动物肇事的情况。下一步工作包括在盐池湾开展畜栏改善技术试点,为当地牧民安装适合的防护围栏,减少雪豹等捕食动物导致牲畜死亡所造成的损失;从而缓解当地人兽冲突。

陆桥工作人员在盐池湾牧区进行调研和实地勘测

     2020年9月

 

 

       2020年9月3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的支持下,由北京市海淀区陆桥生态中心实施的“促进祁连山国家公园盐池湾片区社区参与雪豹保护项目”系列宣讲活动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分局会议室举办。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讲解如何分辨狼和狗的足印(左上)

讲解红外相机设置(右上)

问答互动环节(中)

介绍动物疫病对雪豹的威胁(左下)

介绍家畜常用疫苗所对应的疫病(右下)

 

与畜栏改造示范户商讨电子围栏安装细节(左);深入牧区开展访问和宣传工作(右)

       来自陆桥生态中心的李祎斌老师、余辰星博士和王潇吟老师分别给大家做了题为“盐池湾野生动物调查技术培训”、“动物疫病与人畜共患病的认识和预防”及“家畜常用疫苗介绍”的主题宣讲。约35名管理局工作人员与当地居民参与了本次宣讲活动,大家对培训和宣讲内容十分感兴趣,在快速问答环节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此次活动得到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分局和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的特别支持。

       宣讲活动以“守护雪豹家园,同享美丽健康盐池湾”为主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保护宗旨,目的是提升祁连山国家公园酒泉分局工作人员对雪豹等野生动物的调查能力、提升社区居民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人畜共患病的认知程度与防范意识,提高社区牧民对家畜常用疫苗的认识及免疫率。推广“生态系统同一健康”理念,通过积极免疫和科学管理,降低人类、家畜与野生动物所携带的病原感染和传播的风险,以维护人与动物乃至整个生态系统的“同一健康”。

       

       本系列宣讲活动还将继续深入社区入户宣传,并在肃北各中小学举办主题班会,介绍祁连山国家公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升大家对以雪豹为旗舰种的山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的认识,增强雪豹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宣讲活动结束了,但大家的保护行动不会停止。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大家将会继续秉持生态保护的理念,做环境和自然的保护者,守护雪豹家园,同享美丽健康盐池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