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山的仲夏“荨麻”之行

首页    贺兰山的仲夏“荨麻”之行

     

    

在刚刚过去的6月,陆桥-北林团队再次来到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贺兰山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对已布设的红外相机进行数据回收与系统升级维护,相机更新安置,并进行动物痕迹调查,采集食肉动物粪便等。

 

在贺兰山550平方千米区域划分的22个网格内,总共有47台红外相机替科研人员们悄悄关注着野生动物。大量影像资料的获得有助于让研究人员对贺兰山保护区内食肉动物群落种类、分布、数量、家域以及栖息地的生态特征和时空动态有进一步的认识,为贺兰山的生物链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育提供科学基础。

 

接下来这篇文章来自调查队员常子,细细记录了他这次贺兰山之行的点点滴滴。

   

        

 

你登过很多高山,你走过很多沟壑,最终可能你会忘掉你蹒跚的每一履步伐,留在你脑海里,却有着你前行的身影,以及你确定那是你来时的路和去向的远方。

 

在我还未搞明白这个夏天的意义的时候,仲夏,宁夏,我来了,我把它命名为一场寻梦之旅。

 
宁夏的蓝天与嶙峋的高山
 

“寻梦”二字,其实来源于“荨麻”二字,哈哈哈,还挺像的哈。在第三天的调查之中,对荨麻的化学攻击记忆犹新。其茎皮主要含蚁酸、丁酸及有刺激作用的酸性物质等。所以它的攻击真的是化学攻击,刺儿扎腿上,瞬间一阵一阵的酸胀、辣痛。可以用小苏打水来缓解,于是当时冒了一个邪恶的想法:要是给荨麻喷一喷不知道会咋样。

 

贺兰山荨麻

 

除了荨麻的化学攻击,还有“扎人”锦鸡儿的物理攻击,它真实名字叫做鬼箭锦鸡儿,也是挺形象的,它的叶轴硬化成刺,形成“鬼箭”。前往贺兰山主峰的时候,穿过密密的青海云杉林,往高海拔行进,就可以看到它和毛蕊杯腺柳形成的高山灌丛。想来还是岩羊帮了忙,踏出的兽道让我们顺利穿越灌丛到达主峰敖包疙瘩(又称达郎浩绕)。

  

鬼箭锦鸡儿

 
贺兰山主峰-敖包疙瘩(海拔3556.1m),图左:调查队员常子(作者)和健辉;图右下:与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李静尧同行,他在进行气象站仪器维护
 
沿途的花花草草,总会点缀一下行走的路途,走走停停,不至于太过乏味。

  

苏峪口:刺旋花(左),猫头刺(右)

 

敖包疙瘩:乳突拟耧斗菜
 
我最喜欢的还有两种“莲”,一种是白花长瓣铁线莲,另一种是银莲花,都是洁白无瑕,端庄优雅。因为带一个“莲”字,又是行走在自由的天地,想到生命的圣洁,想到生生不息的希望,也不由得在心中哼唱起许巍的《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所以它们都是安静祥和的“莲”花,是否会盛开在你心里?
 
穿梭于贺兰山的沟沟坎坎之中,我们期望找寻的是雪豹的踪影。当然这是一件难事,客观上来说,雪豹,是否生存在贺兰山,仍然算是个未知数。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这个夏天,与贺兰山的野生动物打个照面。

 

岩羊是这里的主力军,我们在红外相机里看到数不清的岩羊,在沟道里行走时,也时不时看到三五成群的岩羊。它们见我们走来,赶紧着往山上跑去,其实我们不会抓它,赶路要紧。健辉跟我说,一个山头,它们蹬蹬蹬十秒钟就上去了,而我们(这种两脚兽),要走好久,真是气人哦。

  
轻松站在峭壁的小岩羊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因为岩羊的缘故,导致我在行走的过程中,忍不住给每一只岩羊安一个名字(当然是不现实的),导致我心里一直哼着“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别看我只是一只羊……”,根本停不下来。

 
分享一只这次相机里最能给人留下印象的岩羊,就是它了,独角兽!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当然,在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已经作古的羊们,我给它们摆正了个位置,以示尊敬吧。

  

托体同山阿之岩羊
 
除此之外,总计来此才三天,就遇到了让我惊的跳起来的阿拉善蝮蛇,懒懒的趴着,慢悠悠的游,却让我的心扑通扑通的跳!
 

甘沟,阿拉善蝮蛇
 

在年轻的时候,我们很想抓住些什么,爱情,梦想,时光……所以“17岁那年,你抓住了一只蝉,以为抓住了整个夏天”,这样的句子会让人动容。不知道我是否抓住了贺兰山的夏天,不过反正我是抓住了一只蝉。聆听贺兰山的夏天,知了叫完呱呱叫,呱呱叫完蟋蟋叫,蟋蟋叫完蝴蝶(哦,它不叫)。还有几只小蚂蚁,遇到我真是它们的福气,又有吃又有喝的。

   

上左右:蝉鸣、蛙叫;下左右:招蟋、引蝶

  

又有吃又有喝的小蚂蚁
  
在贺兰山二十多天的时间里,大部分时候都是晴空朗朗,唯有一天,天空下起了沙,这一天我和健辉走白寺沟。白寺沟前半段特别难走,尽是大石头拦住去路,唯有攀爬,方能征服。
   
沙尘袭来的那一天,我们在努力攀爬大石头
   

攀爬了许久的大石头,然后通过一个一线天,这天本来就天阴,加之沙尘暴,风过一线天,便很有些凉飕飕的感觉。

  

一线天

 

继续攀爬一些,然后就豁然开朗了。在贺兰山产一种岩石,叫贺兰石,又称吉祥石、碧紫石,为宁夏五宝之首,用来雕琢成砚台,刻制印章、镇纸、笔架等文房珍品。我想着我是不是能在这捡到这样的宝贝呢。反正是捡了些石头,往背包里塞,所以行程当中,背包也就越来越重。最终,经鉴定,我捡到的石头,为“贺兰山的石头”,非贺兰石,哈哈。不过也是挺好看的,已经随我来到北京了。

    

贺兰山的石头,简称“贺兰石”

 

贺兰山给人以粗犷之美,在于其山体的雄伟,以及因其地处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分界线的特有的水热条件,远望,或灰榆,或灌丛,或云杉点缀了略带荒凉的山石。也让我们明白生命之美,谁说植物是不动的,它们依靠自身的力量,想方设法把种子扎根于土或石砾,顽强生长起来,努力拓宽、占据可属于它们的生境。只不过是以世代的形式,成就了另一种意义的移动

 
植物的根把岩石撑开
  

也不止粗犷,温柔如水,热烈似山丹,同样在这河套平原的边缘上演着。我们进到的每一条沟里,大部分还是可以看见水的,有些地方水流还不小。苔藓、问荆,为水分充足生境的指示植物,便生得其所,平添多少绿意。山丹丹总是一枝独秀,突现于你眼前,让你眼前一亮,而叹为观止。

 
温柔如水vs热烈如山丹

  

在体会贺兰山的温柔与热烈之时,这次还是低估了蔚蓝天空之下太阳的骄傲与放纵,也许是我太骄傲放纵。

 
“骄傲放纵的”作者常子本常
 

那天去贺兰沟,我是真觉得天有些热,就没穿外套,刚好还忘记涂防晒霜了,就晒那么几个小时,手臂就感觉热辣辣的疼了。接下来大概过了五六天,手臂开始脱皮,一点一点的经过好长一段时间才恢复。因此在这给出野外的小伙伴一些小小的忠告吧:

 

 1.晴空时千万戴好帽子,穿好外套,涂上防晒霜之类;

 2.登山鞋最好穿高帮的,可有效防止禾本科带芒的草籽扎入袜子中,否则,真是会像《等待戈多》的主人公一样,不断的脱鞋、穿鞋;

 3.登山杖很有用,尤其是走一些台阶路,登山杖可以助力,防止膝盖过度受力疼痛。

   

    

 工作中的常子

 

贺兰山的外业辛苦是有的,或者说,但凡出外业(还有其他同事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方的工作),都是辛苦的。不过我也相信苦中有乐,我们在外业当中,学习到的,应该有很多,比如如何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比如思考热爱大自然的同时,我们如何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们所见的,是什么山,什么石,什么动物,什么植物,什么景观,等等。有的问题我们在书本中不一定能够找到答案,但是当我们在野外,可能一切都了然清晰。

       

有的问题我们在书本中不一定能够找到答案,但是当我们在野外,可能一切都了然清晰
   
     

若无特殊注明,配图素材均为作者提供

本文来自陆桥,欢迎转发;如需转载请联系
xiaoyin.wang@eco-bridgecontinental.org

 

        

 

延 伸 阅 读

    

 
这个夏天不只有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有在贺兰山披荆斩棘的一线野保人
    
 

   

        

     
    
加入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
猛戳下图看详细内容,或直接点击页面左下方【阅读原文】,即可报名
      
     
      
     
      
北京市海淀区陆桥生态中心Eco-Bridge Continental, EBC)是我国本土生态环保机构,目前主要集中于雪豹、豹、猞猁等中大型猫科动物和亚洲象等陆地旗舰物种保护问题;同时还关注生物多样性监测、社区保护、自然教育和生态康养等领域发展。项目地分布于我国西北、华北、海南岛以及西南边陲地区。随着项目的不断发展以及研究地域的扩大,欢迎更多有共同志趣的伙伴加入我们!
     
长按扫码关注EBC,让我们携手同行!
    
    

点击阅读原文,报名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