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猫,将“高冷”进行到底

首页    中文科普文章    荒漠猫,将“高冷”进行到底

作者: 虎贵琳

   

前段时间,陆桥在青海祁连山地区进行雪豹调查的科研小队邂逅了一只荒漠猫(要知道荒漠猫可不是那么好遇见的,欲知原因是啥,请看下文内容)——

  

  

队员手机拍摄的高糊版荒漠猫

 

 

荒漠?猫?一个让人望而却步,一个让人忍不住想“吸”。这两者“撞”到了一起,发生了神奇的化学反应。  

 

这就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将“高冷”进行到底的——  

 

荒漠猫(Felis bieti),英文名:Chinese mountain cat,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一、高原上的“高颜值”者

 

 

荒漠猫活动隐秘(嗯,所以说荒漠猫可不是那么容易遇见的),这使得它们的数量和分布地难以准确确认。直到2018年9月,才在三江源地区首次记录到荒漠猫哺育幼崽的影像。

 

 

正在嬉戏的荒漠猫幼崽 图源: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它们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左右的高原地区,分布于我国的青海、新疆、甘肃等地[2]。主要生活在荒漠、山林边缘、高山灌木丛和高山草甸等地带。

 

 

荒漠猫分布图 图源:IUCN

 

 

其体毛为沙黄色,体型比家猫大,头部和身体长69-84厘米。尾巴顶端为黑色,长29-41厘米,具有较明显的6-8个黑白相间的环。食性以啮齿目动物为主[5]。此外,由于荒漠猫耳尖有长约20毫米的簇毛[5],这一特征与体型比其大得多的猞猁很像,因此又被称为“草猞猁”。

 

 

图源:© Lianquan Yu - Dreamstime.com

 

 

荒漠猫成年个体的眼睛通常是天蓝色的,这在野生的猫科动物中十分少见。

 

 

我为天蓝色美瞳代言!图源:见水印

 

 

如果找荒漠猫去代言美瞳广告的话,那真是再合适不过了。那双天蓝色的眼睛,不知可以立马吸引多少人。

  

  

二:同为中国“特产”,你咋那么“高冷”呢?

 

 

荒漠猫,和大熊猫一样,是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  

 

如果我问你,你认识大熊猫吗?你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那当然认识了,动物园不都有吗,身体圆滚滚,时髦黑白配。但若我问你,那荒漠猫你认识吗?你回答:emmmm......这个问题有点难啊。  

 

好吧,这也不怨你,毕竟目前,青海西宁野生动物园是世界上唯一展示荒漠猫的动物园[2]

 

 

图源:西宁野生动物园

 

 

为什么荒漠猫在动物园里那么不常见呢?  

 

这与荒漠猫对环境的高度警惕性有关——

 

 

别轻易接近我!图源:Wild Cats Magazine

 

 

在动物园,要想成功实现荒漠猫的人工繁育可谓是十分困难了。有实验表明,人工繁育过程中,必须得完全避免突如其来的陌生杂声,因为这样的声音很可能会使母猫受惊而吃掉小猫[3]。  

 

黑暗环境也是人工成功繁育荒漠猫必不可少的条件。在黑暗环境中,母猫即使处于周围不可避免的杂声之中,也会感觉更有安全感[3]。  

 

除此之外,在动物园环境中,人为地改变栖息环境和食物结构,会使荒漠猫出现拒食现象。这样会致其抵抗力下降,在天气骤变时,容易受风寒侵袭而患上肺炎[4](肺炎占其总发病数的23.4%)

 

 

图源:见水印

 

 

此外,若卫生管理不严,荒漠猫极有可能患上肠炎[4]。(肠炎占其总发病数的36.2%)  

 

由此观之,荒漠猫对环境的极高的警惕性与高要求的饲养条件,决定了其势必会将“高冷”进行到底了。

 

 

三:“高冷”如你,也面临着生存威胁

 

 

据IUCN红色名录评估,荒漠猫的濒危等级为易危,其成熟的个体数量不足10000只,并且,这一数量仍然在下降。  

 

猎杀误杀,是其面临的两大威胁——

 

 

岸边喝水 图源:qhnews.com

 

 

 据调查,在西北一些荒漠猫栖息地市场上出售的兽皮中发现有荒漠猫的毛皮,这是因为荒漠猫冬季换上的皮毛很厚,颜色和手感都不错,因此被视为制作皮领和皮帽的优质材料而猎杀。自1988年荒漠猫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来,通过多方努力,偷猎现象有所减少,但仍然有人收购或出售荒漠猫皮毛。  

 

 荒漠猫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这就导致它们容易因为误食被投了毒的鼠类而死亡。早期西北地区为防止草场退化而大规模毒杀鼠类对荒漠猫直接或间接上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虽然现在环保灭鼠制剂逐渐取代剧毒制剂,但是副作用还长期存在。  

 

 目前人们对荒漠猫这一物种仍然知之甚少,迫切需要对它进行系统与全面的调查。  

 

 说到这里,你应可意识到:世界上不是所有的猫都可以“吸”,比如我们今天介绍的——将“高冷”进行到底的荒漠猫

  

  

 

参考资料:

[1]https://www.iucnredlist.org/species/8539/50651398

[2]李健. 这5种小型猫科动物,你了解多少[J]. 林业与生态, 2018(10):24-25.

[3]朱丽琳,许树仁,王民.人工饲养条件下荒漠猫的饲养与繁殖管理[J].家畜生态学报,2006(05):64-66.

[4]朱丽琳,马玉琴.人工饲养条件下荒漠猫常见疾病的诊断及治疗[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6(18):214-215.

[5]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inese_mountain_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