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雪豹保护,共建生物多样性的未来

首页    中文科普文章    加入雪豹保护,共建生物多样性的未来

作者:王熙博  

 

“在未来的许多个世纪中,那些山峰仍然会矗立在这寂寥的风景里,但当最后一只雪豹在峭壁间消失时......一簇生命的火花将随之而逝,山峰也将变成沉默的石头。”

 

——野生动植物生态学家乔治•夏勒

 

高山之魂

 

即使是经过了几十年的研究,雪豹依旧神秘,人类对雪豹的了解依旧十分有限。

 

红外相机下的雪豹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雪豹(Panthera uncia)隶属于哺乳纲(Mammalia)食肉目(Carnivora)猫科(Felidae)豹属(Panthera),是高原地区的岩栖性大型食肉动物,常以岩羊、北山羊等动物为食。因其黑白相间的体色以及常出没于高山雪线附近的习性,而得名“雪豹”。雪豹分布区域通常十分破碎,呈斑状分布,人为界限又将其分割得更加复杂。雪豹在我国的分布主要在青藏高原地区、新疆天山山脉,以及甘肃、四川、云南等省份的高海拔地区。

 

 

雪豹的分布范围(黄色部分) 图源:IUCN

 

 

雪豹为适应高原环境而演化出的特征是与其他大猫的主要区别:蓬松的毛发起到了保温的作用;较小的脑袋和耳朵减少了热量的散失;宽大的脚掌便于在积雪上运动;灰底黑斑的体色便于其在山岩雪地中伏击猎物。

 

 

雪豹的大爪印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雪豹敏感、机警、喜欢独行、夜间活动、远离人迹,以及高海拔的生活特性使其行为特征难以为人所知。到目前为止,人类对雪豹的了解仍然十分有限。

 

 

被打扰的隐士

 

早在 1975 年,雪豹就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附录1 中,1998 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世界濒危珍稀动物保护种属”目录中。中国是雪豹的最主要分布国,占有整个雪豹栖息地的60%。青藏高原也是唯一一片拥有雪豹成片栖息地的区域。

 

而现在,雪豹的生存状况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过度放牧,草场退化导致猎物减少;家畜数量增长,人兽冲突加剧导致了牧民对雪豹的报复性猎杀;道路建设,土地开发导致栖息地的破碎化;甚至藏獒热过去后,遗弃或丢失的犬类也会影响到雪豹的生存。其中,栖息地退化和减少对雪豹的影响较大,报复性猎杀对雪豹的伤害也不容忽视[1]。

 

 

红外相机下的雪豹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据统计,在中国,1990—2012年间至少有432只雪豹死于盗猎,雪豹死亡比例中盗猎致死率达到了 81%,人为报复性猎杀的比例占到 19%[2]。现有研究发现雪豹的食物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来自牧民所饲养的牛羊,在某些地区,这个比例甚至达到了70%,这使得雪豹与牧民之间的冲突尤为严重。

 

道路建设,林地开发破坏了原本的栖息环境。尤其是对于雪豹这种活动范围较大的捕食者来说,栖息地减小和破碎化的影响显得更加严重。同时,由于全球气候变化,雪豹生存环境温度升高,高山雪线上升,森林植被向高海拔地区扩散,也会使得原本的森林被开发为农业用地,进而加速了对雪豹栖息地的破坏。 

 

种种直接或间接的因素威胁到了雪豹的繁衍生息,也使雪豹的保护工作面临挑战。

 

 

红外相机下的雪豹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神秘与神性

 

我们选择保护雪豹,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数量稀少,栖息地骤减,还因为它们承载了当地的文化。《山海经·北山经》有对神兽“孟极”的描写:“……泚水出焉,西流注于河。有兽焉,其状如豹,而文题白身,名曰孟极,是善伏,其名自呼。”文中的“孟极”就是雪豹[3]。

 

 

 公元前三世纪左右,《山海经》中关于“孟极”的记载,是我国,也是世界上关于雪豹的最早记载。

 

 

作为高原上最神秘的生物,青藏高原上的藏民们对雪豹充满了敬畏和崇拜。自古以来,雪豹就与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密切相关。藏族佛教寺庙往往坐落于裸岩与河流之间。而这也是雪豹的栖息场所。据调查,46%的寺庙位于雪豹栖息地的内部;90%的寺庙位于雪豹栖息地的5公里范围内。在藏传佛教的佛经中,雪豹是石山的主人;是所有食肉动物的领袖;是神山的守护神之一[4]。因此,保护雪豹,不仅仅是保护这一物种,也是对传统藏传佛教文化的守护和尊重。

 

 

在六字真言下走过的雪豹 图源:PlateauWild

 

 

作为雪豹,“责任”重大

 

 

雪豹由于其稀少的数量,神秘的习性,能够引起公众的重视,是一种重要的旗舰物种,这使得公众在关注雪豹的同时,也认识、了解了同生态系统中的其他生物。在互联网上,不少保护区、动物园的官博以及各路致力于动物保护的科普博主都在进行科普活动,呼吁公众了解雪豹、保护雪豹,使雪豹作为旗舰种的作用逐渐扩大。

 

 

人工繁育的雪豹“傲雪”超话拥有数千万的阅读量 图源:新浪微博

 

 

雪豹同时也是高原生态系统的伞护种。在雪豹保护的过程中,对于其生存环境的保护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同时也保护了其他同生存环境的生物。雪豹在物种保护层面上也成为了其他物种的保护伞。

 

作为高原生态系统中顶级的捕食者,在食物链中处于顶级的地位,雪豹的数量多少也能直接反映出当地整体的生态环境状况。雪豹亦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雪豹数量的减少会影响到与之相关的所有生物,尤其是在寒冷的高原自然环境,初级产能低下,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较弱,雪豹种群数量的大幅减少甚至可能使生态系统彻底崩溃。

 

 

以珠峰为背景的雪豹全身照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加入雪豹保护,共建生物多样性的未来

 

 

虽然雪豹的生存繁衍遇到了诸多威胁,但好在随着政府的重视和各种方针政策的不断出台,人民群众对雪豹的关注和保护意识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保护措施的探索和实施中来。 

 

这之中少不了全球各机构、组织和高校的共同努力。除了研究员、学者能够在雪豹保护中发挥作用之外,只要你热爱野生动物,关心自然生态,就可以加入我们,致力于雪豹及其他野生动物乃至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之中。

 

 

雪豹保护工作-布设红外相机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雪豹保护工作-巡护勘察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雪豹保护工作-登高望远,与冰川雪山为伴 图源:陆桥生态中心

 

 

 

参考资料:

[1]李小雨,肖凌云,等.中国雪豹的威胁与保护现状[J].生物多样性,2019,27(09):932-942.

[2]饶凤艳,张文政.雪豹:生存危机与保护拯救[J].生态经济,2015,31(12):6-9

[3]周士琦.《山海经》“孟极”即“雪豹”考[J].中国科技史料,1991(02):84-87.

[4]李娟,雪豹与寺庙:相隔数百万年的殊途同归,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2018.